你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动态
全市工商联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二)
日期:2023-03-15 来源:铜陵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浏览次数:

3月14日下午,市工商联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会议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杨益安主持,市工商联主席朱前定,党组成员江军、江胜利,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军,以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杨益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旗帜鲜明、掷地有声,内涵丰富、指向精准,饱含着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高度重视,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新时代中国民营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杨益安强调,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和民营经济人士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各党支部要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实际深入学,持续开展学习研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纳入市工商联年度重要工作中,抓好思想政治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要主动对标看齐,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只争朝夕、苦干实干,保持“拼”的精神,以奋斗奋进姿态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为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再上新台阶贡献工商联力量。

朱前定强调,要深刻领会“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的重要论断,让自己人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一以贯之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一视同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一如既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深刻领会“高质量发展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的重要论断,政企一心、共同打拼,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引导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活力。要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的重要论断,要引导企业把发展与国家前途紧密联系在一起,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持续深化“万企兴万村”行动,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人走上共同富裕道路,为建设现代化幸福铜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江军: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为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做好新时代工商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铜陵市工商联将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四创两高”、聚力“四个倍增”,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当好民企的“娘家人”。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落到实处,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以推进“铜商会客厅”“铜商沙龙”为抓手,打造解决企业困难诉求提级平台,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商会组织体制改革、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不断夯实巩固工商联组织建设成果,培育归属感更强、黏连度更高、赋能企业更有力的中国特色现代化商会组织;以担负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为使命,引导民营企业家继成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员工、惠及社会。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江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纲挈领、纲举目张,为新时代做好工商联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扎扎实实工作成效着力促进“两个健康”。一要强信心。持续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引领广大民营企业家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看清发展形势,增强发展信心,把握发展机遇,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导转化为行动实际和奋进力量。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抓好各类网站、公众号、报刊的信息报送,通过“民营企业风采展”“企业家日”系列活动,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成就专题宣传,推出一批敢闯敢干、改革创新的先进典型,营造尊商重商的良好氛围。二要勇担当。打造“铜商之家”企业家活动中心,擦亮“铜商会客厅”“E铜有约”等品牌,持续开展“走企连心”系列活动,常态化收集企业诉求和意见,进一步完善政企沟通机制。成立重点改革项目课题调研组,从资源配置、市场准入、公共工程招投标、产权保护、企业融资、法律维权等方面,探索建立落实国企民企平等地位的工作机制,制定可行性强、针对性突出的政策措施,完善公平竞争制度,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的制度障碍。三要创佳绩。紧盯知名民企、行业龙头企业招优引强,加大外出招商力度,深化产业链招商,强化平台招商、以商招商,在项目体量、质量、数量上取得新突破。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委员企业行”“外埠商会行”“乡村振兴行”等考察调研活动,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研究,撰写高质量调研报告、政协提案、社情民意。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和常态化业务学习,全面提升机关服务能力。

市工商联机关党委副书记、四级调研员柳义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令民营企业家们备受鼓舞。民营企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预期和信心问题,不仅事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更事关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下一步,我们要组织商会和会员企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扎实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工商联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