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经济服务
科技创新步伐坚实 创新活力涌动铜都
日期:2022-08-16 来源:铜陵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浏览次数:

铜陵新闻网讯(记者 杨竹青)日前,位于翠湖四路的安徽火天晶体科技公司新厂区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当中,预计年内就可以顺利投产。

作为皖江新兴产业技术发展中心第一批入驻企业之一,自2012年10月开始,安徽火天晶体科技公司在优质的营商环境、政府精心的扶持呵护下,不断自主创新,经过十年蜕变,营业额逐年攀升,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克难奋进,有政府的扶持、企业的努力,未来我们会越来越好。”公司总经理张琦说,未来公司要建立晶体材料研发生产基地,成为国内大尺寸高品质晶体材料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精心孵化、雏鸟破壳、展翅翱翔,安徽火天晶体科技公司的十年蜕变路也是我市广大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通过强化政策引导、项目带动、主体培育、人才引进等举措,突出了企业创新主体、发展了创新型产业、推进了创新平台建设、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主要科技指标均有较大幅度提升。

科研成本一直是制约小微企业科技创造的瓶颈之一。为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创新科技经费使用方式,2017年,我市推出“科技创新券”政策,这是政府针对小微企业经济实力不足、科技创新资源缺乏,面向企业设计发行的一次性支付、可兑现的有价凭证,以进一步激发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潜能和活力,降低企业科技创新成本。企业申领的“科技创新券”可用于专利购买、检验检测、技术研发、科技咨询等多项科技创新活动。

同时,为进一步激励企业科技创新,2019年,我市出台了《科技孵化资金管理办法》,每年安排专项资金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在孵企业发展。2021年7月,我市出台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产品首张订单和推广应用实施办法,对科技型小微企业首次投放市场、经市科技局认定并在有效期内的创新产品,由政府出面落实“首张订单”。同步建立“首张订单”采购保险补偿机制,鼓励产品供应方对“首张订单”进行投保以规避相关风险,购买一个险种最高可获财政补助3万元,购买多险种最高可获财政补助15万元。“政府这项举措让我们真正感受到创新并不只是企业自己的事。”安徽陆科光电科技公司总经理刘根表示,迅速收获订单,不但有助于缓解资金压力,也能让企业有更多精力投入到科技研发中。

在扶持企业科技创新的同时,我市下大力气,为企业“减负”。2021年,市科技局出台《“科技直通车”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在市本级涉企科技服务中,对于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等六类奖补事项,符合条件的企业免申即享,无须提交书面和电子申请材料。推出涉企类事项办事指南“一本清”,每一件服务事项都会有一个细化的办事指南,企业即使是新手,也可以很容易上手操作。“以前材料准备了一摞又一摞,前前后后忙活半个月。现在所有奖补类项目‘免申即享’,我们只需安心等待补贴资金到账。”安徽易康达光电科技公司总经理王贻坤切身感受到这项政策带来的便利。对入驻中科大铜陵科技创业园的初创企业签约交费、工商注册、办税刻章、选房入驻等服务,24小时“不出园”办结;对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项目在铜注册落地转化、申报科技扶持政策提供“一对一”跟踪式服务;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不见面办理”,7个工作日内办结;对申请市“科技贷”的科技型企业入库,当月申请、当月评价、当月入库。

一项项政策叠加,结出累累硕果。我市R&D占GDP的比重在省内一直保持较高位次;自2017年起,全市科技公共财政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每年均保持在5%以上,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我市启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当年新认定108家,净增加45家;2021年在上年基础上净增62家,达到322家。2017年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4.31亿元,到2020年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28.71亿元,增长近7倍。目前,全市拥有各类研发机构205个,全市现有国家级高新区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国家火炬电子材料特色产业基地1个、国家电子元器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1个、国家级星创天地7个。

从2016年市委十届五次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到2017年底启动创建工作,并在之后的每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支持科技创新,打造创新型城市,我市步履铿锵。今年1月6日,科技部发布通知,宣布支持25个城市开展新一批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我市成功入列。

报道来源:https://www.tlnews.cn/xwzx/tlxw/2022-08/13/content_5908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