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经济服务
铜陵市工商联:擦亮“联”字品牌 助力双招双引
日期:2022-10-13 来源:铜陵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工商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职能定位,做实“联”字文章,突出企业家和商协会主体作用,大力开展商会招商、以商引商,为促进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积极筑势赋能。

一是“联”通上下产业,聚焦精准招商。强化招商顶层设计,在全市工商联系统广泛开展“我为招商出份力、我为招商献一计”活动,召开全市工商联系统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倡议副主席、副会长每人至少对接1个产业链企业或项目,执委每人每年提供不少于1条招商线索。同时根据全市6大重点产业链,将113家执常委企业和直属商会会长单位划分为6个小组,每个组明确3名召集人根据行业、产业特点,紧紧抓住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招商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摸排有效线索23条,总投资额达75.5亿元。市总商会副会长单位华宝电缆引进上游企业投资金额1.1亿元3.5万吨功能性新材料项目已签约落地。

二是“联”建交流平台,发挥集聚作用。重点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工商联和商会组织的交流联系,先后与上海市松江区工商联、无锡市工商联建立友好商会,为双方会员企业搭建好内引外联、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发展平台。以乡情为纽带,以异地铜陵商会为依托,着力发挥在外铜陵籍企业家、知名人士等资源优势,将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桂林、哈尔滨、合肥7家异地铜陵商会秘书长提名为市工商联执委,通过上门拜访、微信电话、视频会议等方式搭建交流平台,开展暖心活动,搜集在外铜陵籍企业家在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诉求,了解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意愿,增强在外创业的企业家的归属感。着力发挥所属商会信息广、渠道多、人脉丰富的独特优势,动员7家铜陵异地商会广大会员,通过“朋友圈”“老乡群”广泛宣传推介铜陵招商政策,积极引荐客商来铜开展投资考察。今年以来,市浙江商会引进投资金额5.8亿元的贝斯美科技绿色新材料项目已开工建设。市江苏商会引进投资金额3.3亿元的无锡幻银光能科技超细材料银粉项目拟于近期开工。市山东商会招引投资金额2亿元的苏州世沃集团人工石墨项目、市温州商会招引金额20亿元的温州紧固件产业园整体转移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

三是“联”系外客商,推动铜商回归。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广泛开展外出招商活动,先后赴成都、温州、绍兴、济南等地拜访异地安徽商会20余家,开展招商活动12次,举办外埠商会铜陵行活动1期,广泛联系邀请省、内外商会及企业家来铜实地考察50余人次;目前正在筹备组织外埠商会铜陵行招商推介活动。推进实施“商会倍增”计划。加快天津、杭州、济南、沈阳、成都、海南等地铜陵商会筹建工作,持续推进商会招商引资“桥头堡”建设,大力宣传推介铜陵招商政策和营商环境,用乡情亲情、政策环境吸引铜陵籍在外企业家和中高端人才回乡投资兴业、献智献力。今年以来,先后有多个项目由异地商会引进落地。其中,天津市铜陵商会(筹)招引投资金额8.1亿元的曙光集团新能源车底盘生产基地项目正在积极推进。